管理局与自治区文旅厅联合组织召开促进航空旅游发展专题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四保”工作要求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自治区航空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自治区相关工作部署,9月23日民航新疆管理局与自治区文旅厅联合组织开促进航空旅游发展专题座谈会。会上,自治区文旅厅传达了自治区领导关于促进航空旅游发展的工作要求,介绍了当前自治区促进旅游事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管理局介绍了当前新疆运输航空市场恢复发展情况和民航行业管理部门促进新疆运输航空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辖区南航、新疆机场集团、乌航、华夏航、山东航、川航、国航、东航等参会单位围绕促进航空旅游发展,重点结合近期新开和加密航线航班、运力安排、特色产品等亮点工作措施以及有关工作建议发言。

自治区文旅厅副厅长古丽·阿不力木就进一步促进自治区航空旅游事业发展提出五点工作倡议。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相关决策部署,立足市场需求以及内地至新疆主要客源地新开和加密航线航班,促进航空旅游事业繁荣发展。二是旅游与民航行业在航线开发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持续提升航空旅游事业发展品质。三是进一步加密区内支线机场间环飞和串飞航线,提高新疆航空旅游的通达性和便捷性。四是深化旅游与民航行业在宣传领域的合作,形成“航空+文旅”的良好宣传推介模式。五是建议旅游与民航行业建立完善常态化联系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利益共赢、形象共塑,共同促进自治区航空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

管理局副局长李继承作会议总结发言。李继承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年新疆旅游事业发展经受了较大冲击,但9月份以来,自治区取得了本轮疫情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国家、地方、行业纷纷出台了多项促进航空旅游发展的针对性政策,多方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把政策措施用足、用透,“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全力推进旅游事业发展,实现航空和旅游共生共荣、相互促进、协同发展。李继承强调,民航方面积极创新思路、多方协同、力促发展,积极争取有力支持政策,积极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通过新技术挖潜增效,积极提升机场保障能力,努力拓展发展空间,让增量和存量都实现效益最大化,尽最大努力支持航空公司在具备对应的安全运行保障能力的情况下多开航线、多飞航班,减少旅游成本,为旅游发展创造良好的保障条件。李继承结合当前实际就统筹推进自治区航空旅游发展提工作建议。

一是在本年度民航局针对航空公司设立分公司颁布了最新管理政策,建议自治区在地方鼓励航空公司分子公司设立方面出台优惠支持配套政策,吸引航空公司分公司落户新疆二是建议加快完善主要景区与机场间空地运输配套设施,完善机场直达景区空陆交通运输有效衔接。三是建议积极创新开拓“航空+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整合旅游资源,“打包”特色旅游产品,有效实现产业优势互补,逐步搭建起具有新疆特色的航空旅游资源一体化平台。四是建议支持开发低空旅游线路,鼓励开发空中游览、航空体验、航空运动等航空旅游产品。五是建议积极落实自治区“空铁联运”工作要求,推动航空公司、机场与铁路之间交通方式的进一步融合,加快铁路、民航之间购票网络、运输标准的融合,逐步拓展“空铁联运”业务范畴,便捷交通运输,一定程度上为旅游发展奠定基础。六是建议依托目前自治区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模式,实现地方、旅游、民航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坚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定期会商解决旅游发展遇到的问题,共同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据了解,目前全疆机场日执行航班已达750余架次,恢复至今年疫情前水平的约80%;其中乌鲁木齐机场日执行航班360余架次,恢复至今年疫情前水平的约75%;全疆机场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均恢复至历史同期水平的约65%。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