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运输航空市场科学有序恢复
      9月份以来,随着自治区疫情防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自治区党委要求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民航新疆管理局积极贯彻民航局、自治区相关决策部署,落实民航局“四保”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奋力推进新疆运输航空市场科学有序恢复。9月15日,全疆机场执行航班648架次,恢复至今年疫情前水平的约70%;其中乌鲁木齐机场执行航班294架次,恢复至今年疫情前水平的约60%;全疆机场旅客吞吐量恢复至历史同期水平的约60%,货邮吞吐量恢复至历史同期水平的约65%。

一是认真落实《民航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关支持政策的通知》,结合当地实际推进民航局从财经政策、降费减负、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促进航空运输发展、优化政务服务工作等方面积极支持行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落实落地落细。

二是8月25日管理局组织召开运输航空市场恢复发展座谈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自治区复工复产相关要求,依据相关行业政策和市场预判分析,统筹谋划新疆运输航空市场恢复发展工作。后续,管理局主要领导还专门带队赴生产一线督导调研,协调行业地方,凝聚发展共识,积极营造市场恢复发展的良好保障环境。

三是落实民航局暑运航线航班相关管理政策,目前暑运窗口期(7月1日-10月15日期间)管理局随时受理和审批航空公司相关符合条件的加班和临时经营航班,同时进一步加快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率。

四是根据民航局近期《关于受理 2020 年夏秋航季季中国内航线航班申请及有关安排的通知》关于客机载货航班的有关要求,航空公司报备使用客机以载货为目的加班或临时航班计划时,除因安全、保障能力等原因被采取限制措施外,不受客运加班、临时航班申请条件限制。

五是管理局近期下发了《关于调整疫情期间新疆地区航班时刻政策的通知》,随时受理航空公司航班时刻申请事宜,对特定时期符合条件的时刻执行率豁免考核,帮助航空公司及时灵活应对疫情造成的市场变化。

六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大战略部署,按照民航局相关工作要求,管理局近期下发了《关于2020年冬航季新疆地区航班时刻换季协调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航空公司将受疫情影响执行率较低的国际航班时刻转为国内航班时刻,鼓励航空公司共同经营,努力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此外,根据民航局《关于2020/21年冬春航季国内航线航班评审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综合考虑新疆本轮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的严重影响,管理局拟在换季航线航班评审过程中对部分新增航线航班的执行率考核予以豁免,鼓励航空公司尽快恢复新疆航空市场的活力,努力为提升航空通达性提供便利。

下阶段,管理局将进一步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民航局、自治区有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精准推动行业科学有序恢复发展,助力自治区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大业以及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