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党委构建完善“一体两翼”党建工作体系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管理局党委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民航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将基层党建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核心工程,着力构建“一体两翼”框架体系,从制度层面搭建起新时代管理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四梁八柱。近日,管理局党委印发了“五个过硬”党委班子和“四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重新修订完善了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表彰办法,这三项制度是继管理局“360党建工作思路”全方位推进、全过程落实、全体党员参与的总体安排之后,进一步完善管理局党建框架体系的重要举措。

一体两翼:“一体”是指协同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共同体;“两翼”是指以“五个过硬”党委班子和“四强”党支部建设为支撑,双管齐下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构建“一体两翼”党建工作体系,是管理局党委落实落细中央、民航局党组管党治党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提高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现实选择;是不断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全方位服务管理局中心工作,推进新疆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

一是修订完善管理局《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表彰办法》。新《办法》贯彻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规定》的相关精神,体现了协同构建管理局党建责任落实共同体的具体要求。新《办法》旨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紧紧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委和支部这两个关键主体,进一步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一体落实。本次修订,共调整和新增47项具体内容,重新拟定考核结果的运用细则。新《办法》坚持分门别类,提高党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仅贴近了工作实际,而且树立了鲜明工作导向,将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担当,着力打造出基层党建新品牌。

二是制定管理局《“五个过硬”党委班子建设工作方案》。推动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党委班子,是新时代新征程中管理局党员干部应当具有的精气神和硬素质坚持“五个过硬”的标准,既是党员干部自觉对标新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标配”。强调各级党委要遵循领导班子建设规律,从时代和实践发展需要出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党委班子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努力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班子,推动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三是制定管理局《“四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方案》。《方案》旨在以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为重点,推动建设一支政治功能强、党员队伍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四强”党支部。推动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及时查找不足、改进工作,提炼“支部工作法”,努力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氛围,为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此次出台的三项党建制度的共同特点是致力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着眼于提高各级党组织工作质量。用制度来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导形成大抓基层、夯实基础、锤炼基本功的良好党建氛围,着力建设模范机关、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后续,管理局党委将进一步完善党建体系,夯实“一体两翼”框架基础,继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和考核力度,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督促落实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合力,修订管理局党委主体责任清单、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主责清晰、监督有力、协同发力的责任链条。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