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召开“访惠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部署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
      3月8日,管理局、空管局“访惠聚”领导小组召开脱贫攻坚专题会议,对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做出部署。管理局局长王繁平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关于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自治区部门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并研究了2020年帮扶策勒县及驻村工作队的扶贫项目以及2020年自治区部门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等相关内容。

会议指出,今年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做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我们要进一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新疆南疆四地州是全国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之一,民航局定点帮扶的和田地区于田、策勒县以及管理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所在的策勒达玛沟乡及固拉哈玛镇,正位于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因此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及持续巩固扶贫成果的任务十分艰巨。同时,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但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心没有变,基本态势没有变。因此,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自身承担的脱贫攻坚工作,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坚决落实好党中央、民航局党组、自治区党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决策部署。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和面临的形势,王繁平局长对下一步切实压实责任,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认真履行好在民航局定点帮扶于田、策勒两县脱贫攻坚任务中,管理局承担的民航局赋予的“协调落实、跟踪监督”的职责。一是协调地方和于田机场建设指挥部尽快推动于田机场建设项目尽快复工,力争实现今年年底如期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协助民航局落实好为于田、策勒两县解决医疗设施、设备的工作。这是造福于田、策勒两县人民的大好事,是医疗扶贫的重要举措,一定要在程序上把好关,要把好事办好。三是进一步帮助于田、策勒两县把扶贫项目清单落地落实。请驻村工作队和相关单位部门进一步优化扶贫项目清单,深入了解扶贫项目的可行性,为民航系统精准扶贫奠定基础;督促地方对帮扶项目抓紧落实,争取早日见到实效;跟踪监督项目资金的使用,并做好项目效益的评估工作。

二是要认真履行好管理局所担负的策勒县达玛沟乡和固拉哈玛镇两个工作队所在村以及四名第一书记所在村的扶贫工作职责。目前,这六个村已经全部实现脱贫,今年的工作重点一是要摸清疫情影响下,是否有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而致贫返贫的情况;二是扎实做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各项工作,坚决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三是要继续全力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防止疫情输入所在村感染村民,并确保工作队员疫情“零感染”的目标实现,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队伍保证。

三是要切实做好关心、关爱驻村工作队队员的身心健康工作。一是要利用好政策,争取做好队员的轮换工作;二是对继续驻村的队员要进一步加大关心关爱的力度,尽最大努力解决队员们的个人困难,做好坚强后盾;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民航局选派的驻村干部的关心关爱,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民航局赋予的职责。

管理局局领导,人教处、办公室、计划处、财务处、机场处主要负责人,空管局局领导,人力资源部、财务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