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疆民航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发有为敢担当。1月15日,管理局组织召开了新疆民航工作会暨安全工作会议。会议认真总结2019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科学研判当前形势,全面部署2020年工作。会议由管理局张军平书记主持,管理局领导,各监管局(运行办)、管理局各处室、辖区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2020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全国民航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兑现2019年航空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通报,管理局与辖区各单位签订了《2020年航空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
    李继承副局长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提升治理能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新疆辖区全年未发生责任原因事故征候及以上事件,开创了近5年最好安全业绩,实现了运输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65周年。报告着重对“政治站位与安全责任、源头管控与安全风险、三基建设与安全基础、空防工作与安全隐患、隐患治理与安全监管”等五个方面的内在联系进行分析,总结回顾了2019年安全工作经验。报告指出,一年来,新疆民航坚持政治站位,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安全工作的根本所在,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坚持安全发展,把安全作为发展最核心的基础,使安全理念更加深度地嵌入到发展进程中;坚持底线思维,把严守底线、活用底线、善用底线作为化解防范风险的重要方法;坚持从严监管,聚焦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重要论述,将“四个最严”、“三必须”要求作为落实安全责任之所在,取得了显著成效。报告在肯定成绩和经验的同时,也强调要清醒认识到安全形势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的态势没有改变,仍然存在新老问题和风险亟待解决。为实现2020年新疆民航安全工作主要目标,报告提出要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安全责任;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实施精准调控;三是立足源头管控,防范重大风险;四是深化“三基”建设,加快科技创新;五是强化安全防范,确保空防安全;六是坚持法治引领,提高监管效能。
    王繁平局长全面回顾了2019年新疆民航工作亮点。过去的一年,新疆民航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指引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将政治要求融入工作标准,确保新疆民航各项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安全纪录再次刷新,以最严最实的措施,守住了大庆之年新疆民航安全底线;市场活力明显增强,全疆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起降架次分别增长11.6%、13%、14.9%。在飞航线307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27条,国内航线280条。支线间互通航线56条,支线直飞疆外航线65条,实现了“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预期目标;服务质量稳步提升,深入推进落实“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新疆地区平均航班正常率84.18%,全疆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89.77%,乌鲁木齐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85.7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多个机场选址获批,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间,新疆民航重点项目开工15项,投资累计完成153.9亿元;ADS-B、ACDM、RNP AR、远程塔台试用等新技术成果积极转化为提升保障能力的新举措;通航发展态势良好,花土沟至若羌短途运输航线首次实现跨省运营,短途运输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访惠聚”与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认真落实“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要求,行业扶贫工作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从严治党持续深入,认真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王繁平局长深入分析了当前的形势,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关怀新疆工作,全国对口援疆政策效应不断显现,稳定红利持续释放,各类政策叠加增效,资源转化潜力巨大,人气指数提振预期,新疆民航自身也具备向好发展趋势。但存在的问题仍不容忽视,如安全基础依然薄弱,空防形势依然严峻,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核心资源愈发紧张,服务水平仍待提高,亟待催生促进内在发展动力,需要对症施策,推动解决。 
    会议明确了新疆民航2020年安全发展、航班正常性指标,为确保顺利完成新疆民航主要目标与任务,王繁平局长强调:一是要以增强安全能力为核心,做到压实安全责任不放松,重点风险管控不放松,严格安全监管不放松,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二是要以推进规划建设为支撑,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加快辖区重点项目推进进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生动实践。三是要以提升运行品质为抓手,狠抓航班正常,狠抓服务品质,狠抓保障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厚植保障根基。四是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持续深化制度建设、新技术运用、通航发展、军民融合、监管模式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五是要以强化政治建设为统领,政治站位再提高,政治责任再落实,政治基础再夯实,全面完成民航行业扶贫任务,推进自治区“访惠聚”深入开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最后会议号召新疆民航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