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靠前督导极端天气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工作
      12月9日晚起,乌鲁木齐国际机场遭遇持续冻雾天气,一度机场能见度低至仅75米,大大低于二类运行标准。受天气影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多架航班被延误或取消,部分航班备降吐鲁番、伊宁、克拉玛依、喀什、敦煌等多个机场。针对极端天气下的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管理局领导下沉到一线运行单位,靠前督导极端天气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工作。

12月10日一早,管理局局长王繁平、副局长周翔赶赴吐鲁番机场,参加极端天气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工作协调会,现场实地查看已备降的18班次航班的保障情况,了解2500余名旅客安置情况,并在一线及时跟进协调“空铁联运”相关事宜。当晚20时35分,首批138名转运旅客从吐鲁番机场登机,21时29分飞机起飞前往兰州。

12月11日,管理局局长王繁平,乌鲁木齐监管局及管理局运输处负责人,前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AOC(机场运行控制中心)、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等地,了解延误信息发布情况、当天航班保障措施及调整航班运力等运行情况,对滞留旅客的疏散、转运情况做了跟踪督导,并对天气转好“窗口期”及时做好航班进出港的保障提出要求

据了解,自12月11日7时许,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展开“空铁联运”特别行动,将200余名旅客通过高铁动车有序转运至吐鲁番机场乘飞机离开新疆。当天,南航有3班从乌鲁木齐起飞的航班转由吐鲁番起飞,国航有1班改为吐鲁番起飞,共有628名旅客通过动车前往吐鲁番机场乘机。

在吐鲁番机场现场督导航班备降应急状态下“空铁联运”和乌鲁木齐机场督导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工作中,王繁平局长就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扎实做好应急响应及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自治区在吐鲁番召开的极端天气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处置工作协调会的相关要求,坚持安全第一方针,正确认识正常与效益的关系,践行“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和坚持“真情服务”工作底线、航班正常红线,进一步增强做好航班正常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主动性,不断提升航班正常工作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二是进一步提高工作站位,切实增强航班正常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科学性。要深刻分析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工作面临的冬季运行保障任务复杂严峻、其他空域用户影响较大等主要问题,按照“资源能力、信息通畅、协同联动、快速处置”原则,完善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建设,尽早研判、尽早预警、尽早协同决策。加强复杂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加大协同决策和集中会商力度、提高信息传递告知及时性和航班计划动态调整精准度,注意做好航班调整后旅客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切实增强航班正常工作系统性、协同性、创新性。要进一步加强对航班正常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组织领导,形 成航班正常工作“一把手”工程,行业内外协同作战,共同发力,“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要树立“新疆民航一盘棋”、“军民融合一家亲”和“人民航空为人民”思想,创新思维、开拓思路,通过组织“空铁联运”、大力发展利用新技术和“大数据”、努力提升运行效率和容量水平、加强军民航融合等方式方法努力促进新疆地区航班正常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