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召开新疆民航“十四五”规划编制方案 专题汇报会
      按照民航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统一部署,为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新疆民航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管理局于12月11日组织召开第一次专题会议,新疆民航“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进行思路征集,意见征求。会议由管理局局长王繁平主持,管理局局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规划编制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从规划总体思路、主要研究内容、编制亮点及创新方法、编制计划及组织方面,详细介绍了新疆民航“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管理局相关处室在空管建设、机场建设、通航发展、运输生产等安全和发展方面对编制工作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李继承副局长指出,一是要进一步理顺核心、战略重点、重大任务、保障措施和改革措施之间的逻辑关系,做到重点为核心服务,任务为战略服务,全面考虑研究空管、航空公司以及其他保障单位的发展;二是优化编制研究的专家组结构,充实安全、空防和空管类专家;三是在调研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全疆次枢纽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着力构建以乌鲁木齐机场为中心,以其他支线机场为辅助的机场群,加快实现“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

樊忠毅副书记指出,一是要把规划编制工作和新技术结合起来,采用创新工具来制定规划实施的路径;二是编制过程中要广泛调研听取航空公司、空管局、油料公司意见;三是要深入分析新疆未来五年发展面临的形势,在制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方面既要适度超前,也要科学务实,更加注重规划的落地实施和可操作性。

周翔副局长指出,一是规划编制在充分分析新疆独特的国内外形势下,要体现新疆民航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先导引领性作用;二是在自治区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下,对照民航局“12334”总体工作思路,通过补短板,强弱项,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是航空安全工作,特别是空防安全对新疆有其独特的意义,规划编制要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要构建高质量的空防安保体系,通过新技术应用提高安全裕度;四是指标的制定要强化指导性、约束性,参考国内外先进经验,论证制定有效的实施路径。

王繁平局长指出,此次会议是规划编制启动以来第一个专题会,与会同志站在不同的角度,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修改都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完善规划编制工作。强调:一是要对“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作出整体性评估,把准新疆民航发展规律和阶段性特征;二是要拓展国内和全球视野,准确判断新疆“十四五”期间发展的战略形势,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从全球经济紧密联系中谋划新疆民航“十四五”发展;三是规划作为引领新疆民航发展的战略,总体思路中战略目标是核心,战略任务和保障体系要服务好核心目标,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战略清、目标明、体系全、措施实。王繁平局长要求,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抓紧形成新疆民航“十四五”规划发展的具体思路,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题研究,征求各方面和专家的意见,群策群力,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