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按照管理局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624-26日,管理局党委举办了主题教育学习研讨。

此次学习研讨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采取集中自学的方式,结合专题党课辅导、视频教学和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突出传承新疆民航奋斗精神,使学员们在学思践悟中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深化了对主题教育深刻意义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达到了“强党性、守初心”的目的。

本次学习研讨,内容丰富、课程紧凑、特点鲜明。一是学习主题明确。在学习过程中,全体学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学习效果突出。学员们专心研读规定书目,认真记录学习笔记,在自学原著、集中辅导和交流研讨中,说心得、谈体会,碰撞思想,提高认识,达到学深悟透的效果。三是学风文风端正。在安静的读书学习环境下,学员们沉下身子、静下心来,端正学习态度,在交流研讨时直奔主题,结合自身实际查找思想上的差距和工作上的不足,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的目标,树立了良好的学风文风。四是党性锻炼深刻。通过回顾新疆民航64年的奋斗历程,讲述一个个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和感人故事,学员们对“人民航空为人民”的行业宗旨认识更加深刻,充分彰显了强党性、守初心的学习目的,有效增强了担使命、抓落实的责任担当。五是纪律作风扎实。全体学员对集中学习高度重视,自觉克服困难,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同时,能够认真遵守学习纪律,始终保持学习专注度,集中精力,确保了学习效果。

在集中研讨交流环节,八个部门负责人和两位党委常委结合几日来对“原著”、“原文”、“原理”的学习理解,互相交流学习感悟、分享心得体会、检视自身问题,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做好“三服务”、履行计划统计职能推动新疆民航发展、用好民航财经政策强化内部管控、虚实结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强化监督执纪确保廉政安全、做好服务工作保证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真情服务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细化经营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把主题教育和加快推动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硬招实招。

李继承副局长在交流时谈到,通过学习,使自己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精神品质、逻辑体系、价值维度的认识,更好的掌握了运用战略思维把握走向、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关键、运用底线思维推动发展、运用问题思维改革创新的方法。他表示,开展好主题教育,根本在于提高政治素质,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工作落实。要把学习和思考、学习和能力、学习和实践结合起来,提升业务本领。要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突出“实”、力戒“虚”,锤炼优良作风。

樊忠毅副书记作了题为《守初心、受洗礼、见行动》的发言,他指出,党员干部面对改革发展重任、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自觉接受政治理论洗礼、思想认识洗礼和艰苦环境的洗礼,树牢坚定信仰,保持恒久定力,永葆为民服务的质朴初心。他表示,要始终保持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危机意识和表率意识,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不辱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为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党委书记张军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一是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局领导和各部门一把手既是主题教育重要的参与者,更是推动主题教育开展的组织者,要把握好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用功点,在积极学、自主学、带头学上发挥表率作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参与主题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要统筹好主题教育与安全生产。此次主题教育虽然时间短,但是任务重、意义大,且正值新疆民航运输生产旺季,各部门各单位在抓好主题教育的同时,又要抓好安全监管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围绕主题教育确定的8个调研题目,做好调查研究,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三是要把握守正与创新的关系。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民航局党组和管理局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深入系统的进行学习,自觉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开展调查研究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研成效,在创新调研形式的同时要力戒形式主义。四是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承上启下作用。要做好工作计划、信息报送和总结提炼工作,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指导好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督促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和理论武装。

民航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卫锋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民航新疆管理局组织的学习研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很有新疆特色,符合主题教育实际,为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打下了坚实基础,体现了民航新疆管理局较高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下一步,要扎实开展好调研工作,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思考解决的办法。要注重多方位征求意见,认真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准备。

交流研讨结束前,管理局党委还就开展好违规决策投资担保等五个方面专项治理工作作了动员部署。

民航局第三巡回指导组一行全程参与指导,管理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监管局(运行办)、机关各处室、机关服务中心、酒店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