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工作会议召开

   

   

  118日,2019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工作会议召开。王繁平书记作了题为《立足新时代、践行新理念、展现新作为,努力开创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张军平副局长主持会议并作大会总结。

  王繁平书记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新疆局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守“三条底线”,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严字当头抓监管,安全工作取得新成效。表现为安全责任“层层压实”,风险防控“未雨绸缪”,隐患整改“精准发力”,责任追究“动真碰硬”,三基建设“久久为功”。二是坚定不移调结构,引领发展迈开新步伐。举措是坚持深化改革,推动先行先试;坚持规划引领,确保落实落地;坚持科学引导,推进协调发展。三是优化品质强保障,服务质量实现新提升。体现为航班正常有力提标,服务质量有效加强,保障能力有序提升。四是强化管理促规范,职能整合协同取得新突破。反映出内部管理出秩序,队伍建设出成绩,基金抓手出效果,教育培训出特色。五是压力传导正风气,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使命担当始终坚守,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工作氛围持续向好。

  会议从安全管控水平、资源保障能力、行业管理效能方面深入分析了影响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因素和问题,并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问题为导向,变压力为动力,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具体路径,关键做好加减乘除法。抓安全要善做“加法”,补齐短板,增强弱项。助发展要善做“减法”,减少矛盾,简政放权。强管理要善做“乘法”,坚持制度撬动,提升机关效能。强自身要善做“除法”,消除陋习,改进作风。

  会议提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推进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深化之年,更是新疆民航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的一年。民航新疆管理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一加快、两实现的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围绕“一二三三四”总体工作思路,始终坚守“三条底线”,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夯实安全基础,提高发展质量,改善服务品质,扎实推动新疆民航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民航强国建设和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为实现2019年新疆民航安全发展目标,要做好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安全是民航业生命线”的总要求,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增强政治担当,多举措强化形势研判,掌控安全工作主动权;深化监管模式调整,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推动安全监管效能提升;突出重点难点,紧扣“26条措施”,狠抓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重要时期、特殊节点的运行风险管控及隐患治理;以企业自查为抓手,以安全考核为手段,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系统深化“三基”建设,严标准筑牢安全基础;狠抓空防安全,落实“六严”工作要求,紧盯反恐怖防范、“平安”系列建设,深化与地方反恐维稳协调联动机制。

  二是聚焦新发展理念,稳稳把住高质量发展方向。狠抓规划落实,着力补齐短板。优化新疆民航“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适时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化落实《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推进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有序提升枢纽发展品质。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助推市场繁荣。落实“控总量、调结构”要求,出台《新疆航空市场发展指导意见(2019-2023)》,努力拓展国际航线、疆内支线航线网络,推进货运航空发展,不断拓展新疆民航可持续发展空间。实施放管结合,着力推进通用航空发展。扩大“通航+旅游”试点成果,实现常态化运营。巩固短途运输发展成果,落实“放管服”要求,探索在新疆设立通用航空“自由飞行区”的路径,大力推进通用机场建设,促进辖区内通用机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通用航空服务能力。

  三是聚焦人民群众需求和关切,认真践行真情服务理念。在航班正常保障上出实招。严格落实民航局2019年服务质量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航班正常工作科学性、精准性,争取今年航班正常主要指标继续走在全国民航前列。在创新服务模式上下功夫。推进辖区单位以流程再造、软件提升、创新软实力驱动为切入点,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丰富服务内涵,强化协同运行,完善过站流程,提高航班效率和机场使用效率。在提升运行保障能力上见实效。推动实施和田机场防跑道侵入方案,完成新疆辖区ADS-B管制运行第三阶段工作,在喀纳斯机场以及新建的巴音布鲁克机场探索应用纯星基导航;推进“远程塔台”应用试点,着力推动疆内支线机场备降能力建设。

  四是聚焦自身建设,紧紧扭住“三基”建设不放松。狠抓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管理局机构编制工作,明确管理局与监管局之间的职能定位;进一步整合基层监管力量,优化监管资源配置;进一步健全、明确应急指挥中心具体职责和定位,进一步转变职能,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内控建设,深化制度立改废,完善内部控制建设,有效发挥民航发展基金推动作用,推行民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系统,严格项目审批,提升投资管理效能,数据驱动深化统计管理。狠抓业务能力建设,强化监察员执法技能指导,加强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注重培训成果分享、运用,深耕平时养成,切实发挥部门“传帮带”作用,提升履职能力。狠抓作风建设,整合行政资源,加强团结协作,强化令行禁止,确保政令畅通;通过对干部的从优选任、从严考核,考出实效能、选出真本领、抓出好作风。

  五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力推动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抓党建。进一步完善党委制度体系框架,手册化管理党务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支部换届工作,以党建工作实务培训为载体,强化党务干部能力建设。清正廉洁树形象。落实《民航新疆管理局党委巡察制度》,强化日常监督,依纪依规开展纪律审查,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反腐败工作。驻村扶贫聚合力。强化组织领导,配强驻村力量,推进脱贫攻坚,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努力协调民航各企事业单位帮扶驻村点,做好驻村队员关心关爱工作,持续提升“访惠聚”、扶贫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合力。群团工作显成效。努力寻求并提供更贴心、细致、周到的服务举措,有效畅通沟通渠道,吃透用好各项政策;积极回应职工需求,丰富职工活动载体;搭建青年成长平台,关注老干部生活,将真情用心服务贯彻始终。

  军平副局长在会议总结时对全体干部职工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在严格监管上狠下功夫。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识和把握民航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对航空安全的政治担当,聚焦安全监管主业,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严格安全监管,严格不安全事件调查,严格行政处罚,严格隐患排查治理,一以贯之将“恶人”做到底。二是强化“三基”建设,在高标准严要求上狠下功夫。在工作落实上突出“快”字,在制度执行上突出“严”字,在协同配合上突出“强”字,在担当作为上突出“敢”字,在服务保障上突出“优”字,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善尽美地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三是学习传达到位,在会议精神落实上狠下功夫。要上下齐动员,对会议明确的各项任务做到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层层任务,层层把关,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实效。

  新疆局领导,局机关及乌鲁木齐监管局、机关服务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全体在册人员;喀什监管局、阿克苏运行办领导班子参加了会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