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组织完成乌鲁木齐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

   

   

  1221日,管理局组织召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评审大会,管理局张军平副局长,乌鲁木齐市马伊磊副市长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空军乌鲁木齐基地、市建委、市防洪办、高新区水务局、武警乌鲁木齐市支队、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中航油新疆公司等单位参会。管理局机场处、计划处、财务处、飞标处、航卫处、航务处、适航处、空管处、公安局以及乌监局机场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评审大会。

  会上,建设单位详细介绍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项目情况,8家设计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初步设计编制情况,随后专家组长张光辉宣读了飞行区工程组、航站区工程组以及配套工程组的专家评审意见。

  管理局张军平副局长指出,组织开展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北区改扩建工程初步设计评审是管理局12月重点工作,管理局对此非常重视。该工程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可研批复到初步设计评审工作的完成仅用时40多天,既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以及各位专家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也离不开自治区党委、乌鲁木齐市委、西部战区空军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张军平副局长对各方所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了感谢。

  随后,张军平副局长就如何做好方案的优化,做好后期机场的建设以及运行管理,提出了四点意见:

  第一,要体现出“安全第一”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新机场和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都提出了与安全相关的要求,并强调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安全是民航行业一个最大的特点,各个单位一定要处理好安全与成本、安全与服务、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将安全理念抓好落实。

  第二,要体现出新发展理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民航事业实现安全、科学、高质量发展,助力民航强国梦的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以继续停留在顶层设计阶段,现在我们要借助这个机会将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工程建设中,将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到实处。

  第三,要体现出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民航局党组不断强调要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其中“真情服务”一条是民航业作为服务行业的本质要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体现,我们一定要扎实推进真情服务理念,切实增进旅客对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真情服务的获得感。

  第四,要体现出“未来机场”的理念。近期民航局组织两项关于未来机场建设的活动,说明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有助于我们将未来机场理念融入到设计和建设中。未来机场的发展将会呈现出以下新的趋势:一是场外活动,即现有机场的一些传统的旅客服务将移到机场外进行,为机场节省出更大的物理空间来提高运行管理效率;二是先进流程,即更多地使用数字身份管理、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让候机楼内和机坪上的服务流程更加顺畅;三是联合决策,即通过覆盖整个旅程的实时数据共享实现机场各相关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与相互协作。

  最后,张军平副局长强调,要紧紧抓住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这一重要机会,强弱项补短板,大力借鉴新理念,广泛应用新技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面建成丝路好机场,进一步提升在中亚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2017年旅客吞吐量达2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15.67万吨,飞行起降架次16.78万架次。今年1-11月,在自治区大力推动旅游业发展等诸多利好政策的指引下,乌鲁木齐机场航空业务量增长迅速,旅客吞吐量达2138.7万人次、飞行起降架次16.3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7.7%5.4%本期改扩建工程总体设计目标年为2030年,飞行区设施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6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5万吨的目标一次建成,航站区设施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4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5万吨的目标建设,预留发展条件。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国家门户枢纽机场,是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的重要支撑。本期改扩建工程不仅对促进新疆地区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大有裨益,更对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进一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