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开展B737MAX飞机系列专项检查

  

   

  1029日印尼狮航一架B737MAX飞机发生坠机事故后,管理局要求乌鲁木齐监管局和管理局飞标处、适航处密切关注事故调查进展,持续监控辖区执管B737MAX机队运行状态,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检查,切实保障该机型安全平稳运行。

  目前新疆辖区执飞B737MAX机型的航空公司仅有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管理局各部门在事故发生后迅速行动,立即要求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飞机维修基地及时收集信息,召开专项技术研讨,制定采取应急措施。南航新疆分公司飞行部1030日召开紧急会议通报狮航事件,118日发布《空速不可靠安全提示》;南航新疆分公司飞机维修基地于1031日召开关于B737MAX大气数据系统专题研讨会,编写B737MAX机队AOA系统APS排故指南,并开展维修人员排故指南培训。

  119日民航局正式发布了适航指令CAD2018-B737-19,随后下发《关于下发 B737MAX 机型重大安全隐患应对措施的通知》和《关于监督落实 737MAX 飞机有关适航指令要求的通知》。管理局飞标处、适航处对南航股份新疆分公司落实民航局对B737MAX飞机有关要求情况进行了持续跟踪检查,检查内容涉及安全警示、飞机飞行手册(AFM)修订、飞行/维修人员针对性培训、相关机型模拟机训练和维修部门技术决策等方面。经核实,南航新疆分公司在维修管理方面完成了对执管的9B737MAX飞机大气数据系统专项检查,对AOA系统维护人员进行了培训、资格认证及专项授权,编写了B737MAX飞机AOA故障的维护提示,召开了空地交流会;在飞行管理方面完成了对FCOMAFM等手册的修订,制定了模拟机训练科目指引,制作了课件专题研讨和手册操作讲解。

  管理局将持续关注事故调查进展情况,保持高度的警觉意识,积极跟踪民航局、FAA及波音公司的后续措施和要求,督促辖区内有关公司严格落实各项要求,切实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