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开展春运前机上危险品应急处置检查

 

 

近几年,锂电池(充电宝)机上起火冒烟事件频发,成为民航飞行安全的重要隐患之一。同时,1月份,各航空公司陆续宣布飞行全程可使用相关电子设备,锂电池不安全风险将进一步加大。为切实落实国家、民航局、自治区和管理局2018年春运期间民航安全的工作要求,持续督促航空公司做好机上危险品应急处置工作,122日,管理局运输处、飞标处和乌鲁木齐监管局运输处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山东航、天津航、川航等三家公司按照“四不两直”原则,现场开展机上危险品(锂电池、充电宝)应急处置专项检查。

本次检查围绕机组人员遇到客舱中锂电池设备起火冒烟时的应急处置工作,监察员现场查验了机组人员培训记录、机上文件、手册和应急处置设备配备情况,重点针对应急处置程序、客舱大件行李转交运等方面对机组人员进行了询问检查。检查发现,三家航空公司较好地做好机上危险品应急处置工作,机组成员对机上危险品应急处置知识掌握、工作程序等较为清晰牢靠,但也存在着部分客舱机组成员人员训练不到位、危险品训练签注不完善、对应急处置知识掌握不够全面,对隐含危险品防控工作不够敏感等情况。

监察员针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向机组人员进行了现场反馈,要求相关人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业务知识和能力培养。后续,检查组将汇总检查意见后,向相关公司进行反馈,提出整改要求,督促相关单位切实整改,切实提高机上危险品应急处置工作能力,确保2018年春运保障工作安全、顺畅。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