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安全督查组对新疆民航进行安全督查

 

 

59-12日,民航局安全督察组第七组组长、安全监察专员、民航局公安局局长魏亚军带领的民航局安全督查组一行,赴疆对新疆民航主要运行和保障单位及管理局监管工作进行了安全督查。

59-11日,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突出重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运输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航油、通用航空企业和监管单位各个方面,对辖区单位和监管机构的主要安全生产隐患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检查。

    511日,民航局安全督查组召开督查情况通报会。会上,督查组组长魏亚军专员首先通报了近期民航局的重点工作部署,一是高度重视,严格追究,采取强有力的预防控制措施,遏制近期严重不安全事件“多发”“频发”态势,包括:派出安全督查组分赴7个地区管理局进行督查,严肃调查近期发生严重问题的单位和人员,召开安全工作座谈会等措施。二是以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抓好航班正常性工作。三是开展安全生产保障能力系统性评估。四是大力推进通用航空建设与发展。五是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六是开展各类人员资质能力排查。七是加强群体性事件处置能力建设。

魏亚军对新疆民航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说,新疆民航历来高度重视空防安全工作,在许多方面表现突出,如新疆机场率先投入使用人证合一系统,争取地方武警、公安入驻机场,准备投入人体扫描技术,持续增加安全检查人员;航空公司不断丰富完善国内、国际航线的反恐处置预案,成功处置“6.29”、“3.07”事件等。一直以来,新疆民航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大力支持,运输航空和通用航空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市场需求旺盛,监管效率较高,安全氛围良好,安全发展前景广阔。希望新疆民航各单位共同努力,为中国民航的航空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随后,督查组成员通报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督察组要求辖区各单位切实落实主体责任,抓好问题隐患的整改;管理局切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加大责任单位整改的督促力度,同时,加强自身监管能力建设,切实维护好新疆民航的运行安全和空防安全。

张忠华局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表态发言,一是抓好安全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秉承“揭丑不护短、问题不回避、整改要坚决、监管随跟进、安全促发展”的原则,落实督查组的工作要求,有决心、有信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二是立即行动开展隐患整改落实。成立安全隐患督查整改领导小组,党委班子成员各负责一组,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根据问题的具体情况,督促各单位制定整改计划,持续督促跟踪整改,定期向民航局及督查组上报整改落实情况。

万向东书记从两个层面进行了表态发言,一是从近期来看,要快速出手,迅速行动,集中精力督促整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改善安全生产运行环境,增加安全生产裕度,并举一反三,抓住苗头性问题,深挖问题根源,加强安全生产预防。二是从远期来看,要做到三个“舍得”:“舍得投入”,在安全生产隐患的整改上加大安全投入,“舍得精力”,在抓安全生产工作上投入主要精力;“舍得牺牲”,适当降低发展速度,在安全运行保障能力建设上多下功夫,打牢基础,补齐短板,促进安全发展。

辖区单位表示,将按照民航局安全督查组要求,深刻吸取近期航空不安全事件教训,始终坚持“飞行安全”底线,以问题为导向,以责任为重心,针对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典型事件的查处情况、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关键人员资质和培训情况进行整改,大力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

下一步,新疆民航将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安全督查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督促企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航空安全生产工作、航空安全监管工作,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以确保新疆民航持续安全健康发展。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