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谋划2017年工作思路

   

   

  1115日,管理局召开2017年工作思路研讨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落实、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思路、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以及新疆民航“十三五”安全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研判分析当前新疆民航在航空安全、空防安全、科学发展、航班正常、服务品质、行业监管、自身建设、党群工作、住村工作等方面面临的形势与问题,探讨谋划新疆民航2017年工作思路,明确管理局2017年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以进一步开创新疆民航安全发展的新局面。管理局局领导鲁成存、张军平、周翔、樊忠毅、张廷耀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对2017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张忠华局长对2017年工作思路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谋划部署。乌鲁木齐监管局班子成员及各部门负责人,喀什监管局、阿克苏运行办班子成员,机关服务中心、应急指挥中心、航空酒店及局机关各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张忠华局长首先传达了民航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精神,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10.11”事件的批示精神以及民航局2017年工作思路和九项重点工作。随后,张忠华局长结合新疆民航实际从“理念引领、夯实基础、品质提升”三个方面对新疆民航2017年工作进行了谋划。

  张忠华局长强调,要从四个层面丰富和强化“理念引领”。一是在中央层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和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把纪律挺在前面,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让每一名同志、每一名干部都始终牢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党员干部、监察员的身份,履行使命担当;二是在民航局层面,要紧紧围绕民航局“一二三三四”总体思路,弘扬和践行当代中国民航“四种精神”和新疆民航“六种精神”,全力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三是在自治区层面,要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好2016年自治区与民航局两次会谈精神和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四是在管理局层面,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批示要求,始终坚持以科学的安全理念引领发展方向,继续坚持“串、环、延、网、筑”的航线网络编织架构、“地方主导、市场引导、行业指导”的工作定位以及“快乐工作、健康生活、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工作状态、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等经过检验证明正确和有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新疆民航各项工作发展。

  张忠华局长指出,“夯实基础”就是要抓重点、破难题、补短板,要从三个方面予以推进。首先要结合新疆民航实际,贯彻落实好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部署的2017年九项重点工作。其次要抓好管理局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抓好“三基”建设,确保持续安全。妥善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改革、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坚持业务量增长与保障能力提升相适应的发展原则,防止超能力、超负荷、超裕度运行;适时建立辖区单位业务增量与安全资格备案制度,加强人员资质能力建设,强化责任落实,把制度挺在前面;时刻跟踪关注新疆暴恐形势,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前移防范关口,狠抓空防安全不放松。二是加快抓好政策落地,优化发展环境。在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平台框架下,加强与周边国家民航业交流与合作,为新疆民航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落实好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积极协调,精准对接,形成合力,加紧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好新疆民航“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提升民航在新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和地位。三是持续抓好枢纽建设,拓展发展空间。按照“串、环、延、网、筑”的航线网络编织架构,进一步丰富航线网络,挖潜增效,积极推进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加快探索研究乌鲁木齐、吐鲁番、石河子、克拉玛依区域机场群一体化发展,服务好国家战略和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航班正常管理规定,认真践行“真情服务”,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四是深入抓好巡视整改,净化生态氛围。根据民航局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抓好整改工作,解决好职工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认真落实好从严治党的要求,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根据管理局对五个基层党委巡察反馈的意见,逐条落地,限时整改,抓好落实。五是认真抓好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活力。以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突破口,以提升综合保障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新疆民航深化改革的内生动力,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新疆民航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切实推进管理局制定的8个方面38项改革任务,实现新发展。六是积极抓好通航发展,推动两翼齐飞。争取自治区出台政策,为通航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逐步扩大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成果,拓宽通航服务领域。探索建立健全通用航空服务保障体系。规范通用航空经营市场秩序。争取在2016年工作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逐步解决新疆通用航空发展存在的“数量不少、体量不大、规模太小”等问题。七是全面抓好自身建设,提高治理能力。继续抓好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应急处突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应有作用。针对行业监管中的短板,充分利用民航局行政执法交叉评查结果,努力提升监管效能。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尽力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最后要持续解决影响新疆民航健康发展的“八个不相适应”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2016年民航局安全督察组检查发现的15个问题和通用航空安全大检查发现的问题。

  张忠华局长强调,“品质提升”就是以新疆民航“十三五”规划特别是“九大工程”为立足点,以加快实施管理局8个方面38项改革任务为切入点,以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为突破点,不断提升新疆民航“五个能力”,即安全运行能力、设施保障能力、航线通达能力、政策支撑能力、合作共赢能力,努力实现“五个目标”,即安全可靠、设施可用、航线可达、政策可行、合作共赢,畅通空中新丝路,建设丝路新腹地,更好地服务民航强国战略和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好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管理局各单位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围绕如何做好2017年工作进行了汇报,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