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局应邀参加中亚区域安全研讨会

  

  应哈萨克斯坦民航局邀请,103-7日,民航新疆管理局张军平副局长、空管处负责人赴阿拉木图参加了第二届中亚地区安全研讨会,张军平副局长应邀做了主旨发言。

  本次中亚区域安全研讨会由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航空公司与国际航协(IATA)、空客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联合主办,来自国际民航组织(ICAO)、俄罗斯、乌克兰、吉尔吉斯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奥地利、巴西等国家民航当局、机场、空管、航空公司、航空器制造商的安全管理专家近1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ICAO地区办公室安全官员阿卡迪介绍了国际民航组织近年来安全管理方面的发展动向,IATA安全运行部官员德拉戈什介绍了航空业界面临的安全形势和挑战,来自空客、巴西航空、阿联酋航空等多名专家就事故调查、人为因素、安全数据分析等多个安全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张军平副局长首先感谢哈萨克斯坦邀请中国民航参加此次安全研讨会。同时倡议,希望中亚各国民航共同落实与推进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在今年830日乌鲁木齐召开的中国与中亚地区国家民航合作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区域航空运输市场自由化和便利化、航空安全合作、航空安保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四点建议,建立中亚各国民航当局间定期联络机制,加强沟通交流,为建设“丝绸之路”、促进地区航空安全与繁荣共同努力。张军平副局长同时向参会各国代表介绍了中国民航、新疆民航近些年的发展情况和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与做法:近年来,中国民航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2015年,民用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10个,旅客运输量和运输总周转量为4.4亿人次和852亿吨公里,分别增长11%14%。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不动摇,运输飞行百万小时重大事故率0.03,低于世界航空发达国家水平。取得这些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民航在完善的规章制度与安全管理体系、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一岗双责”)、创新监管措施、加强专业人员资质管理、倡导中国特色的安全文化等5个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在谈到新疆民航发展和安全管理的情况时,他重点向各国专家介绍了新疆民航发展中遇到的“四个短板”以及在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乌鲁木齐机场作为中西亚地区最大的枢纽机场之一,去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800万,单跑道日高峰达到542架次,机场容量不能满足航空市场的需要,但是通过全面落实中国民航规章标准,处理好安全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开展区域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新疆民航取得了61年运输飞行无事故的安全记录。下一步,新疆民航将加快乌鲁木齐枢纽机场建设,继续推广运用新技术扩容增量,为促进区域航空市场繁荣打好基础。讲话在参会代表中引起了较强的反响。

  会议期间,管理局还与阿斯塔纳航空就乌鲁木齐时刻开展了协调,与哈方民航当局、空管就加强双边合作交流及一些具体的安全问题进行了磋商。张军平副局长赴南航新疆分公司阿拉木图办事处亲切看望了南航干部职工并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155号(100710)